close

那張愛的百元紙鈔(溫馨感人)



 



 
















 



18歲那年兒子以優異成績考上大學。
那時母親為了給他湊足學費偷偷去賣血,
兒子怕刺傷母親的心,只能裝作不知道。


兒子知道母親太辛苦,
後來也瞞著母親去賣血,
兼差做苦工搬石頭磨破了手,
賣報紙喊啞了嗓子,
只希望多少減輕母親的負擔。


大二寒假,他回家,
看到母親正在寒冷的冬天裏給人家洗衣服,
手都凍裂了。


母親說:「別的工作不好找,
只有洗衣服,一件一塊錢:
那些都是富有人家的衣服,
怕洗衣機洗壞了…」


那天,母親領到錢,高興地說:
「兒子,媽媽賺了200塊錢。」
說著就掏著口袋,誰知
口袋裏只剩下一張百元紙幣!
母親一下子慌了說:「我丟了100塊錢。」
二話不說,慌慌張張就跑了出去。


外面夜黑風大下著雪,
母親沿著來的路線去找錢。


看得出來,那100塊錢對她而言,
簡直太重要了!
那是母親一個月的生活費,
是他一個月的菜錢!


母親跑出去了,兒子也跟在母親後面找。
暗夜天色墨黑,母親只能拿著手電筒,
在微光寒風中遍地尋找。


兒子的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
是啊,那是母親洗了100件衣服的報酬..


兒子在院子裏找來找去都沒有找到;
去外面的路上找,還是沒有。
就是有,也早讓人撿去了吧?
母親在寒風中已來來回回地走了三趟...


兒子心疼地說:
「媽,別找了,天亮了再找吧。」
母親執意堅持要找下去,
手電筒光柱在黑夜裏搖晃,
那道微弱的光芒,更讓人刺入心底深處。


兒子從母親給的生活費中
抽出100元,掉在院子裏。
他認為,這或許是
讓母親情緒快速好轉的辦法。
果然,兒子聽到母親驚喜的聲音:
「孩子,錢找到了!」


兒子奔了過來,配合著母親演出驚喜雀躍,
母子倆興高采烈地回到屋裏。
母親說:「就當沒找到吧。
來,給你,自己多吃點好的,看你瘦的。」


幾年之後,兒子大學畢業,
有了一份好工作。
兒子把母親接到城裏,
母親再也不用洗衣服了。
那張百元大鈔,
兒子一直沒捨得花,留在身邊。
那是他和母親找了半夜的一張百元紙鈔,
是一張充滿溫暖與踏實的愛的記號。


過了幾年,兒子提起這事,笑著對母親說:
「媽,那100元,
其實是我故意掉在那裏的。」
讓兒子驚訝的是,
母親說:「我知道阿」。


兒子吃驚地問:「你怎麼知道?」
母親說:「我領回的錢都有記號,
上面寫著1、2、3,
而那張百元紙幣上面沒有記號,
況且是在院子裏撿到的,
我知道那是你怕我著急放的。
我想,兒子這樣心疼我,我不能再找了,
既然找不回來,何不讓兒子安心呢?」


他上前抱住母親,眼框又濕了,
母子倆都想留給彼此最溫暖的愛。


母子倆在生活條件上或許窮苦,
但其富足的心靈,
未必是達官顯貴所能比擬..


那張百元舊紙鈔,
是母子倆充滿溫暖的愛的記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