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價打折,
 
  店員智商也打折
 
   ──光統書局
 
  廢話不多說,事情是這樣的。
 
    繼上回「金石堂事件」之後,我跟書店店員講話都特別注意,一定要一字一句
講清楚才行。說話這門藝術,實在是太深奧了;別說南北台灣語言上有多少微妙差異,
就連跟同一個城市裡的人溝通,也是馬虎不得耶。
 
    這次的事件是發生在八德路三段的「光統書局」,當天是中午吃飯時路過,看
到他們正在實施週年慶全面八折的活動,便跟同事兩人一起進去逛逛。由於人挺多的,
所以我們速戰速決,很快挑了幾本想買的書,即刻去櫃檯結帳。
 
    我們身上剛好都沒帶多少現金,於是決定先用我的信用卡結帳。我把書放到櫃
檯上,一手把我的卡交給櫃檯小姐,我說:「一起算。」這時,我突然靈機一動,就把
我跟同事兩人的書分成兩疊,然後我說:「幫我分開裝,謝謝。」
 
    接下來,我看著櫃檯小姐整個人愣住了。她先是非常為難地看著我,然後又瞪
著收銀機皺眉頭,好像在思考一個相當棘手的難題。大約十秒鐘過後,她對我說:
 
    「嗯,那信用卡我必須分兩次刷喔。」她說。  「為什麼?不用分兩次刷吧
?一起算就好了啊。」我不解地回應說。  「可是......我們的作業程序就是這樣啊
。」她很堅持。
 
    這時候,「金石堂事件」的記憶又回到我腦中,我於是迅速回想剛剛是不是有
什麼話是沒講清楚的。我立刻先深呼吸,面帶微笑,讓自己徹底冷靜下來,把話重新簡
明地再說一次。
 
 「小姐,我的意思是,全部一起算就可以了,只是包裝的時候分開包。」  
「可是我......茲,對不起,我沒辦法這樣作業耶。」
 
    我覺得自己好像到了「陰陽魔界」,突然間我也開始懷疑起我自己是不是瘋了
。比方說,我只是以為自己說的是中文,其實我說的是猴子話等等。我被村上春樹附身
了嗎?就在這時候,一直站在櫃檯裡的另一位男店員,似乎是再也看不下去了,於是
站出來說話。他對我說:
 
    「對不起,不讓我們分開刷卡,真的會讓我們很難作業耶。」
 
    哇~~嗚嗚嗚嗚!救命呀......!!這時,我已經非常肯定,我遇上的是兩個
大白痴,所以我決定用對付白痴的辦法來說話。我說:「這樣好了,全部通通一起算,
也通通一起包......不過可不可以多給我一個塑膠袋?」
 
    我很聰明吧?這下子沒人聽不懂了吧?你們猜這男店員怎麼回答我?他回答我
說:「這樣好不好,我卡一起刷沒關係,我包好以後,我再多給你一個塑膠袋,這樣好
不好?」
 
    請大家評評理,他說的意思,跟我說的有哪裡不一樣?
 
    在我終於結完帳離開之前,我聽見一個客戶跟剛才那位櫃檯小姐詢問:「請問
一下,雜誌類的有沒有打八折?」那櫃檯小姐滿臉為難地說:「對不起,先生,雜誌類
的我不能幫你打折喔,我們沒有辦法這樣作業耶!」
 
    這兩位光統書局店員的公幹指數:一顆星!  (我好同情他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石堂事件事情是這樣的。
 
    日前讀到一本好書,書名叫做《植物的秘密生命》,適逢一位酷愛這類書的朋
友生日,所以就想買一本送他。由於並不是太暢銷的書,所以一般書局都只庫存一本,
賣完就沒了,我走了幾家都在缺貨中,光是在架上尋尋覓覓就把我折騰翻了。所以後
來,我索性用問的。
 
    現在的書店都時興用電腦建檔,真是方便,只要跟店員報上書名,就立刻能知
道這家店是否還有存貨可買。以我天真的想法來看,請店員用電腦幫忙查一下書,應該
不是很麻煩吧?
 
    我光臨這家金石堂的時候,是一般上班時間的下午,店裡生意看起來並不算太
忙。我走向櫃檯,跟那位男性店員請教:
 
    「請問一下,《植物的秘密生命》這本書,還有沒有貨?」  「什麼?什麼
書?」  「植物的秘密生命。」我重複說了一次書名。
 
    男店員拿起櫃檯的電話,撥了內線,請另一位店員幫忙查,他說:「你查一下
,我們店裡還有沒有《豬的秘密日記》這本書?」
 
    我聽到的時候,差一點當場後空翻!因為一向以牙尖嘴利、口齒清晰著稱的我
,竟會在口語傳達上造成這樣大的謬誤......實在丟臉耶,我想。於是我趕緊湊上臉去
,重新更正:
 
    「對不起,是《植物的秘密生命》。」  「植......什麼?」  「植物的
秘密生命。」
 
    男店員扁起嘴來,斜眼責備了我一下,彷彿是怪我沒跟他講清楚。我則回應他
不置可否的微笑,畢竟只是查一本書罷了,我只想快點結束。這時,男店員再度跟電話
另一頭更正剛剛說錯的書名。這次他說的是:
 
    「你查一下《植物的生活秘密》......」
 
    天哪!我快瘋了!我又再把正確的書名說一次,並建議是不是用寫的會比較清
楚,就在我打開背包翻找紙筆的時候,我聽見男店員總算把書名說對了。男店員說完了
書名,停了約二秒鐘,就掛了電話,接著也沒招呼我半句「等等」或者「稍後」之類
的話,就放我傻傻站在那裡等。
 
    沒多久,查詢有了回音,男店員理直氣壯地跟我說「沒有」。簡簡單單兩個字
,還真讓人一時錯覺他其實是個睿智有效率的店員哩。我在離開之前,想試著多問一些
訊息,結果還是自取其辱。
 
「不曉得你們分店會不會......」  
「沒有。」
「這附近最近的金石......」
「沒有。」 
「你們何時會補......」 
「沒有。」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很能體會,為何會有人想拿槍掃射郵局了。
 
    這個金石堂店員的公幹指數: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