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賣石頭



 











 

小和尚賣石頭



Photobucket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裏有兩個和尚,


一個是老方丈,每天都在讀書唸經,


一個是小和尚,每天都在砍材挑水。


有一天,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跑去找方丈:


"方丈、方丈,我想讀書..."


方丈看了看小和尚,什麼也沒有說,


回到房間裏搬了一塊石頭出來:


"這樣吧,今天你把這塊石頭拿到山下的市集上去賣。


但是記住一點:無論別人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想不通:一塊石頭讓我去賣,而且說,


有人買還不給賣?可是,沒有辦法,


小和尚只好拿著石頭下山了。



Photobucket



在市集裏,從清晨到下午,


沒有一個人來瞧這塊石頭。


快日落的時候,有個婦女走了過來,


看了看石頭、看了看小和尚問:


"小和尚,你這石頭是賣的嗎?"小和尚說:"是啊!"


"這樣吧,我出五文錢買你這塊石頭。


因為它的樣子很別致,


我想買回去給丈夫寫字的時候壓壓紙,


這樣不容易被風吹走。


"小和尚想,一塊石頭能賣五文錢啊!


但是,方丈不準他賣啊!所以,小和尚只好說:


"不賣、不賣!"


婦女急了:"我出六文錢!!!"


"不賣、不賣!"


婦女沒有辦法,只好搖搖頭,走了。



Photobucket



傍晚的時候,小和尚帶著石頭回到山上。


方丈問:"怎麼樣?"小和尚遺憾的說:


"今天竟然有個婦女願意出六文錢買這塊石頭艾~~~


但你說不讓我賣,我只好沒賣!"


方丈問:"你明白了嗎?"


小和尚奇怪的回答:"不明白啊?"


方丈笑了笑,什麼也沒說,搬著石頭就走了。


小和尚沒有辦法,只好繼續砍材。



Photobucket



過了一個月,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又來找方丈:


"方丈、方丈,我不想砍材,我想讀書!"


方丈看了看小和尚,還是什麼也沒說,


回到房間裏搬出那塊石頭。


"這樣吧,這次你把這塊石頭


拿到山下的米鋪老闆那去賣,但是,


還記住:無論他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想不通:還讓我去賣啊,


上次人家出六文錢都沒賣!但是,沒有辦法,


方丈就是方丈啊。小和尚帶著石頭下山了。



Photobucket



來到米鋪店,見到了米鋪老闆。


米鋪老闆聽說小和尚是來賣石頭的,


拿著那塊石頭端詳了半天說:


"這樣吧!我沒有多少錢


我出500兩銀子買你這塊石頭!"


小和尚嚇了一大跳,一塊石頭植500兩銀子啊!!


米鋪老闆解釋:"你不要看它只是一塊石頭,


其實,它是一塊化石,


我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這塊石頭!"


小和尚連忙說:"不賣、不賣!"



Photobucket



抱這石頭趕忙回去找方丈。


見了方丈,說:"方丈、方丈,


米鋪老闆說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這塊石頭,


 說是一塊化石艾~~~"方丈問:"你明白了?"


小和尚回答:"不明白。"


方丈又是笑笑,什麼也沒說,


把這塊石頭搬走了。


小和尚又沒辦法了,只好還去砍材。



Photobucket



再過了一個月,小和尚實在受不了了,


再去找方丈:


"方丈、方丈,我想讀書,我不想砍材,


也不想賣石頭了!"方丈笑著看小和尚,


還是什麼也沒說,回到房間裏搬出那塊石頭:


"這次呢,你還是去賣石頭。


不過,這次是賣給山下珠寶店的老闆,


還是記住:無論他出多少錢都不要賣!!!"


小和尚受不了了:這麼貴的一塊化石,


讓我拿著去賣,還說人家出多少錢也不賣!


可是,看著方丈嚴肅的樣子,


小和尚只好小心翼翼的帶著石頭下山了。



Photobucket



來到珠寶店門口,告訴門童,


說有塊石頭帶給老闆看看。


珠寶店的老闆正穿著褲衩睡午覺,


聽說一個小和尚帶石頭來賣,連忙躍起,


只穿了個褲衩就奔了出來。


看到小和尚連忙把石頭拿過來端詳半天,


問小和尚:"這塊石頭是你的嗎?"


小和尚說:"是啊!"


"你是這個山上的小和尚嗎?""是啊!"


"是老和尚讓你來賣的嗎?""是啊!"


珠寶店老闆嘆了口氣,說:


"這樣吧,我也沒有多少錢。


我只有三家珠寶店、兩家當鋪和一些田產,


我願意拿我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


小和尚嚇的"撲通"一聲跌倒在地上"


這麼值錢啊!!!"



Photobucket



珠寶店老闆解釋:


"你不要看它是一塊普普通通的石頭,


其實,它只是外麵包裹了一層石頭的樣子,


裏面是一塊無價之寶的寶玉!


就好象古代的'和氏璧'一樣,


在買開採前只是外麵包了一層石頭而已。


我願意用我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


小和尚嚇得連忙說:"不賣、不賣!"


緊緊抱著石頭連滾帶爬的上山去找方丈。



Photobucket



"方丈、方丈,你怎麼能把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


隨隨便便讓我帶下山呢?


珠寶店老闆說他願意出三家珠寶店、


兩家當鋪和一些田產,


就是他所有的財產來換這塊石頭。


他說這裡面是一塊無價之寶耶~~~"


方丈問:"你明白了?"


小和尚回答:"不明白!"



Photobucket


 

方丈微笑和告訴小和尚:


 



"同樣一塊石頭,在一個婦女的眼中,


只是一塊壓壓紙的石頭,值六文錢;


到了米鋪老闆那裏,認識到它一些價值,


知道它是一塊化石,願意出500兩銀子來買;


而真正懂得它價值的只有珠寶店的老闆,


知道它只不過是外面包裹了一層石頭的樣子,


裏面是一塊無價之寶的寶玉!!"


其實,這塊石頭就是你!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