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哭”倒過來看




 


 


  


我的一位同學,擅長畫漫畫。


一日,他把一張畫好的漫畫拿給我看,


問:“這漫畫上的人是笑還是哭?”


我拿過來一看,見畫的是一個人的頭像,


一副淚流滿面的樣子。


 


“當然是哭。”我說。


“您把畫倒過來看,會怎麼樣呢?”朋友說。


我試著把漫畫倒了過來,一看,簡直不可思議,


剛才還是淚流滿面的臉,一下變得笑容可掬了。


“怎麼會這樣?”我不解地問。


“從繪畫的角度來看,同一個物體,從不同的角度來看,


看到的效果是不同的。”同學說,“所以,


在您傷心得要哭的時候,不妨換個角度來思考,


倒過來想想,倒過來看看,說不定,會改變您的心境。


”仔細回味同學的話,竟從中悟出了幾分哲理來。


不是嗎?!


 


經歷失敗,遭受挫折,本是令您哭、令您傷心的事。


但如果說,每一次成功,都要經歷十次失敗和挫折,


那麼您所經受的每一次失敗和挫折,


不都是在向成功靠近一步嗎?這樣倒過來一看,


失敗和挫折不就成了人生一件值得慶倖的事嗎?


 


一個懂得把“哭”倒過來看的人,一定是一個睿智的人,


一個懂得把握住人生快樂和幸福的人。


 


沒有經歷過苦難的知識份子,看苦難會覺得特別苦,


小小悲傷就無限放大,然後講給所有人聽。


如果自己本來就是什麼都不是的小人物,


會覺得日子本身就是這樣的,生活本來就辛苦,


一笑也就過去了,明天開始又有新的期待。人的苦難,


在回顧時會覺得只是笑話一場,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而這個部分是有意思的。


吳念真:苦難是人生有意思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