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薯妹小聰明



 



 


三明治讚美法~值得學習的溝通表達方法


 


薯妹告訴媽咪:


























 

「我最討厭和媽咪出去了,每次說的話,都讓我傷心。」

 

媽咪驚奇的說:


 

怎麼會呢?人家稱讚妳很會讀書,我當然說:

 

『不是啦,她天生不是很聰明,所以比較用功,別人讀一遍,她得讀五遍,才能和別人一樣。』

 

這樣不嗎?

 

難道我要說女兒很優秀,很會讀書,

 

中國人不是一向講求要謙虛嗎?

 

 

妹說:


 

唉!媽咪,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現在的年輕人寧願聽到人家說她很聰明,

 

而不願意聽到人家說她不聰明只是很用功,

 

果你講的是三明治的說法,那麼我聽起來就舒服多了。

 

 

媽咪愣住了,


 

聲:

 

「什麼是三明治的說法?」

 

 

妹說:

 

「那就是一種先褒獎,再說實情,再說一個總結的好處。」

 

 

媽咪給弄糊塗了,說:


 

「這到底要怎麼說啊!」

 

 

薯妹嬌憨說:


 

例如有一個學生啊,遲交了報告,

 

教授要扣她的分數,但擔心引起學生的不快,

 

教授就會說

 

『嗯,妳寫得不錯,不過就是晚繳了點,我先扣妳兩分,但是整
體來說,妳還是頂不錯的!

 

 

媽咪笑著說:

 

那麼當別人稱讚我女兒時,我就得說:

 

『嗯,她還算聰明啦,但就是好勝心強了點,所以夜夜K書,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啦

 

 

這樣說對吧!

 

 

薯妹抿著嘴忍不住的笑了起來。

 

順勢ㄉ一ㄤ了媽咪一下:

 

「媽咪!您學的還蠻快的嘛!」

 

 

時全家聽了都笑成了一團,只有媽咪感嘆,

 

E世代的語言還真的是不簡單呢。

 

 

這時薯妹接著說:


 

即使您的學生很頑皮,

 

也要先告訴家長說頂聰明的,就是有點頑皮,

 

如果能改掉這個小缺點的話,就太完美了,

 

這樣,

 

家長聽了也就不會怪老師一口咬定,

 

只會看到她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優點了。

 

媽咪一聽點點頭說,這三明治的說法,還真的是不錯哩!

 

 

小薯妹小後記~


 

真的要去討厭一個人的時候 先想想他的好,

 

試著將自己放在對方的處境上,

 

從區別你我的不同 多加些同理心喔!

 

 

 



http://www.since1938.com/ 洄瀾薯道


http://www.funny111.com.tw/index.php  鳳梨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