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橘皮的啟示


 


 


第一次聽到剝橘子皮還有分等級的,可是當我看到這些照片時,我不得不讚歎這些人,把再平常不過的剝橘子皮變成了一種藝術的表演。我親愛的朋友,您覺得呢?


 


有時候,我們會埋怨老天對我們的不公平;但是,如果您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會成功的人事實上都是努力得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以下要與各位分享的故事,它的道理亦是如此,唯有在您把土地養肥沃了、自己的實力雄厚了。之後,幸運草自然而然就會發芽、成長、開花、結果。


 


鄰居張老師說他有一朋友叫馬同仁,他的哥哥叫馬友仁,並且是建中畢業,進入台大資管系,考到台大資管研究所,然後到了美國去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最後當上IBM首席程式設計師,年薪為400萬美金。


 


當時 1元美金約為台幣40元,因為台灣家中弟弟替母親辦喪事,請哥哥回來,他只得放棄這個職位。辦完了之後,IBM的首席程式設計師,竟然整整二個月找不到工作。最後,填寫高中學歷,他終於應徵上了一家公司。


 


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明給董事長看,而得到了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為18,000元。


 


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了工作。他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正在翻查英文字典,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看不懂,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他只好翻閱字典查單字。


 


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我們兩個一起翻譯會比較快。”


 


董事長卻說: “你懂什麼!我是清大畢業的耶!我都看不懂了你只有唸到建中,還想幫我一起翻譯啊?"


 


馬友仁仍然說: “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印一下給我看,只要一分鐘就好了!董事長您又沒損失啊...


 


董事長就說: "好啦好啦....!隨便你啦!"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了一份,然後,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接著,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董事長驚奇的說: "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 ?你....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不瞞您說, 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



董事長:"你....你看!我就說嘛....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証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沒多久,公司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在交給美國量產前,要先給董事長蓋章。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他自己拷貝了一份,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


 


當他開啟程式時,心想:"這程式寫得還真是爛。"於是,就動手把程式改了一改。


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 突然,馬友仁走了進來,
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 ,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瑕疵,所以,我把它給改了一下,請您先不要簽准,不如先看一下我改過的程式。


 


董事長對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話!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啊!怎麼可以胡說八道!
馬友仁說:”董事長,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就知道啦。“
董事長說:”好.......那就試試看
看你有沒有吹牛也可以啦。"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 果然,馬友仁的程式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二分鐘,對電腦來說,二分鐘可是一大步啊!


董事長驚訝的說: "你.....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嗎?"


 


馬友仁對董事長說: "不瞞您說,其實,我還讀了台大資訊研究所。"
董事長說:"你看吧!我就知道....... 明天把你研究所的學歷證件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
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 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了過去,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是,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董事長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他是我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你..到底還讀了什麼?你..你..不可能只唸了台大資訊研究所而已吧?"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董事長說:"你這個人...我就說嘛....明天把你所有的証明和執照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短短的三個月,他的薪水就從18,000增加到180,000,整整多了一個零。



 

馬友仁先生的能屈能伸的精神,讓人佩服!他憑藉機智-及時抓住機會,在他的職務上表現他的才能,真是聰明!


在這個不景氣下的年代,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跟大家分享,馬友仁先生委身屈就職務的精神,更是現代年輕人的榜樣所謂:「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的道理就是如此。


 


 


天底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


 


諸如:上不上班、吃什麼東西、


開不開心、結不結婚、


要不要幫助人...


 


自己能安排的皆屬之。


 


 


一件是「別人的事


 


諸如:小張好吃懶做、


小陳婚姻不幸福、


老陳對我很不滿意、


我幫助別人,別人卻不感激.....


 


別人在主導的事情皆屬之。


 


 


一件是「老天爺的事


 


諸如:會不會


颳風、


地震、


戰爭、


開悟、成道......


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


 


都屬於老天爺的管轄範圍。


 


而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


忘了 自己的事


愛管 別人的事


擔心 老天爺的事


 



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


打理好「自己的事」


不去管「別人的事」


不操心「老天爺的事」


 



 下次心情不好時,趕快問自己,


那件事到底是「誰」的事!


 


最後與您共勉~


 


以美好的心~欣賞週遭的事物


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


以負責的心~做好份內的事


以謙虛的心~檢討自己的錯誤


以愉悅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


以喜捨的心~幫助需幫助的人


以不變的心~堅持正確的理念


以寬闊的心~包容對不起你的人


以感恩的心~感謝所擁有的一切


以無私的心~傳承成功的經驗


以平常的心~接受已發生的事實。


以放下的心~面對最難以割捨的事


 


在此我用最誠摯的心


 


祝福各位好友


 


吉祥如意


 


平安自在!!!


 


 


 



 


 



 


 


 



 


 


 

 


圖文摘錄自網路,若有侵權請留言告之,將立即撤除。


(All Pictures and articles are from Internet. Highly respect author’s copyrights. 
 If there's any tort, please let me know. I’ll remove it immediate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地門涼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